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乳癌 Q & A

Q乳癌
請問謝醫師:乳癌病患需不需找個好的中醫 來補西醫的不足?並吃些中藥來調養身體.謝謝!


A:
台北馬偕醫院 血液腫瘤科 謝瑞坤 主任
 
這是個簡單又複雜的問題.需不需要因人因病況而異
第一個考量當然是患者的病況,早期患者身體機能仍然正常
日常活動及飲食也正常,此時中醫能有多少幫助實難確定.
第二個考量是使用哪些中藥,最好的建議是找一位合格的
中醫師,最好是找醫學中心的中醫師比較可靠.與醫師要多
所溝通,討論使用中藥的目的及方法.如同吃西藥一樣,要去
了解所服用的中藥.
第三點是要與主治醫師溝通,不同治療階段的治療在身體的
需要可能有所不同,主治醫師一般是最重要的決定人物.許多
西藥也可能與中藥有交互作用.做個紀錄,讓您的醫師(中或西醫)
清楚您所使用的所有藥物. 

2007/04/17



Q: 醫師您好:
請問在做乳癌化療前我有放pro-a就是打化療的一個注射檯假如已做完化療現在要安排拿掉pro-a還需要每個月去醫院打生理食鹽水沖洗嗎?如果超過一個月沒沖洗那會不會怎樣?現在等醫生排一個月後把pro-a拿掉的手術
A:
長庚醫院 血液腫瘤科 廖宗琦醫師
 
人工血管的沖洗,一般是每4星期沖洗一次,但這並不是嚴格的規定。超過一個月沒沖洗不會怎樣。人工血管在打化學治療不久後拔掉可能太早,通常是追蹤一段時間無腫瘤再發後再拔除,這較適宜。 
2008/10/05


Q:乳癌
您好!
我是乳癌一期患者約1.3公分,淋巴未感染(切10顆),HER2是陰性,賀爾蒙是陽性,目前接受化療,醫生說要六~八次療程,是用(5FU;)有利癌、Exdoxan癌得星、(Mtx)滅可善施打,目前已完成二個療程。
請問如果以上療程六~八次,和上列療程四次加歐洲紫杉醇三次(須自費),在療效上有什麼差別嗎?用紫衫醇注射療效比較好對我比較有利嗎?
還有化療一定都會掉頭髮嗎?我目前為只沒掉很嚴重,副作用也還不很嚴重,這跟用藥有關係嗎?還是體值關係?
請您百忙中盡早回答,感恩!

A: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 血腫科 林哲斌醫師
 
屬於第一期乳癌 , 以腫瘤大於一公分來看是應該要化療, 而妳的her-2染色成陰性不一定要用到小紅莓的藥因此妳的醫師幫妳設計 CMF( (5FU;)有利癌、Exdoxan癌得星、(Mtx)滅可善)之化療是合理的 
至於是否要使用歐洲紫杉醇 一般而言使用歐洲紫杉醇比較適用於腋下淋巴結已受感染侵犯者 妳的情況並不一定需要可以和妳的醫師討論看看
目前妳使用的CMF藥劑是副作用最低的 通常是不會全掉光頭髮 但到了療程後期還是會掉一點不嚴重 跟體質是有點關聯 


2008/06/17


Q乳癌
你好.我想尋問醫師.我乳癌2.切片是惡性.醫師説要電療.化療.何謂電療.請回覆我.謝謝.

A: 
台北馬偕醫院 耳鼻喉頭頸外科 呂宜興 醫師
 
電療就是放射治療,以前用鈷-60,現在用高能量的電子射線,並不是高壓電,好像照X光一樣 
2008/03/17



文章出處http://www.totalcare.org.tw/qa_111.php?qa_id=516

Q:乳癌
乳癌患者,受體為陽性反應且無接受荷爾蒙藥物治療‧可以喝豆漿養生嗎?
有兩種完全的衝突說法;一是豆漿會促進女性荷爾蒙活耀,最好少喝‧另一種說法是豆漿內有類似Tamoxifen的成分可以抑制女性荷爾蒙‧
何者為正確?

A: 
台北馬偕醫院 耳鼻喉頭頸外科 呂宜興 醫師
 
基本上兩者都沒有根據,豆漿就是食物,和治療疾病無關 
2007/11/15



文章出處http://www.totalcare.org.tw/qa_111.php?qa_id=422

Q腫瘤標記是什麼? 是不是正常就代表有沒有腫瘤?

A
台北馬偕醫院 血液腫瘤科 謝瑞坤 主任
 
腫瘤標記就是一些可以代表腫瘤存在的指標,如常用的CEA, Ca15-3, Ca19-9, PSA及AFP等. 我們可藉由檢驗癌症患者的血液,體組織或尿液內可測出的一些較正常人濃度為高的物質. 這種物質可以是直接由癌細胞產生的,也可以是身體對這些癌細胞所產生的反應的結果. 藉由這類腫瘤標記的檢測我們希望它可以如同其他臨床檢驗一樣來幫助我們診斷或治療癌症.

腫瘤標記高低不一定會與腫瘤的有無或大小相關。很多早期的癌症的腫瘤標記不一定會升高,譬如大腸直腸癌的第一期時腫瘤標記CEA只有4-10%會升高。

2006/05/15




文章出處http://www.totalcare.org.tw/qa_111.php?qa_id=47

Q腫瘤標記的檢查可以提早發現癌症嗎?

A:
台北馬偕醫院 血液腫瘤科 謝瑞坤 主任
 
通常不可以. 腫瘤標記的檢查對大多數的癌症而言並無法在早期診斷方面有所幫忙.最大的問題是許多早期癌症的常用腫瘤指數並未有增加. 以大腸癌為例,當癌細胞還侷限在第一期時(黏膜層)只有4-10%會有常用的CEA指數的升高. 在如何早期診斷癌症的檢驗中,腫瘤指數通常不是最重要的 
2006/06/23 


Q: 檢查中腫瘤標記不正常(升高)就可以代表身體有癌症嗎腫瘤 ?

A: 
台北馬偕醫院 血液腫瘤科 謝瑞坤 主任
 
這也不一定. 腫瘤標記有的是腫瘤細胞分泌出來的,有的是腫瘤附近細胞的反應或身體的反應而來的. 有相當多非癌症的病況也會有一些常見腫瘤指數的增加. 譬如常用的所謂大腸癌腫瘤指數CEA不但在其他腫瘤也可發現,在一般的肺疾甚至吸煙者也可以有升高的現象. 所以腫瘤標記不正常(升高)不代表身體內一定有了癌症. 
2006/06/23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Q:你好!我想請問一下如果左邉乳房痕痒,但沒有乳癌的症狀,例如:出現硬塊、乳頭分泌物等,只是乳暈附近抓傷了的小傷口,這是不是有乳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