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乳癌經驗

案例 1 (Yahoo知識庫, 阿ing):

我親身經歷:

四年前我罹患乳癌(一期)當時我在高雄802醫院開刀,因為我本身已患有子宮內膜癌所以要求全切除並且清的很乾淨,醫生說因發現早又切的乾淨因此不需要作化療,至今恢復良好。我週邊也有朋友得病並做過化療,它的療程通常注射12次 ,每次相隔3-4週,會掉髮噁心嘔吐(我子宮內膜癌開刀完有做化療及放療,當時非常不舒服,頭髮全掉體力很差,但每個人反應不同)(化療療程結束頭髮馬上就長出) 因周邊淋巴切除所以切除的那隻手終身不能有傷口( 怕感染)也不能注射針孔,並且要做復健(曾有朋友的婆婆早我半年開刀可能復健沒做好還是醫術.....至今那邊的手是腫漲的並且無法舉高大約只能舉45度,我現在身手自如,因內衣加裝華哥爾的義乳外表根本看不出來不需要做美容) 術後我每月回診,每三個月超音波檢查及抽血還有照X光,醫生有開藥服用三年現已停藥。總之聽從醫生的按照醫生的療程,術後自行療養通常恢復良好。

祝早日康復


案例 2 (Yahoo知識庫, 剝皮辣椒):

我姑嫂朋友她們都是乳癌的患者,在此提供她們的經歷給你朋友參考

姑 : 四年前得乳癌,用小紅莓治療六個療程, 但是於今年三月復發, 現在做第二次化療藥劑是(紫杉醇) 林口長庚治療 

嫂: 約五年前得乳癌, 藥劑是小紅苺, 六次療程 ,康復情形很好現在不用服藥, 定期追蹤,淡水和信治療

友 :今年六月得乳癌 ,現在做第二次化療,第一 劑是小紅莓 ,第二劑是紫杉醇,因她有保癌險,所以用自費治療(一次費用為34000元)台北耕興治療

綜所以上親友的經歷得知如下:

癌細胞雖已開刀切除,但祇是切除本位的 癌細胞,既稱細胞,即是肉眼看不見的東西,所以開完刀後醫生會續做化學療程殺死其他殘留體內的癌細胞,(當然也會把好細胞 一並殺死所以化療過程中醫生會建議病人吃高蛋白的食物)

其實乳癌的復發率頗高的,一般開刀化療後約需要再追蹤五年(還要檢查是陰性或陽性並配合藥物服用)

所以我個人覺得醫生給你朋友的治療方法很正確 ,因為寧可做確切的治療,也不要去賭復發的機率

以上希望對你的朋友有幫助

案例 3 (Yahoo知識庫, 什麼都不會):

一些網路資訊覺得淋巴沒感染是不是不用作化療

癌細胞是看不見的... 你不會知道目前的狀況是什麼...目測看不見,x光也看不見...嚴重一點的狀況 超音波才會看的見,我們要賭這樣的機率嗎? 不要吧....

乳癌的復發率是真的很高, 尤其你朋友又是侵犯性的...

我想妳朋友是聽過太多有關 " 化療 " 的可怕(我個人是覺得還好,比較起來我是覺得放療比較不舒服)‧跟我一開始一樣,很多訊息都再再顯示,我們將面臨一場可怕的過程‧現在走過來的我 ( 化療六次結束於今年五月底六月初,放療結束於七月底八月初),很想告訴大家,治療過程當然不比正常時候;但是也沒有到沒經歷過的人想像中這麼恐怖‧我能吃能睡,掉髮情況也不算嚴重‧甚至新認識的朋友不相信我正在治療‧對我比較困擾的應該是發胖吧.... 我前前後後重了接近八公斤的體重 (罹患乳癌者在治療過程中跟一般癌症患者不同,大部分體重不減輕反而增加)

我相信你的朋友是因為害怕化療所帶來的痛苦;可以問一下醫生有關標靶型的化療藥物‧我是用 " 微脂體小紅莓 ",這款標靶型的乳癌治療藥物是針對癌細胞做攻擊,對一般正常的細胞傷害較小(也不能說完全沒傷害)‧這也是我得以保持我的長頭髮最重要的原因‧當然這款藥物的副作用也比較輕微,噁心感(我不記得我有這種感覺)、嘔吐(我只吐過兩次,第一次化療跟第六次化療)、落髮(有掉髮但是不算真的很明顯,除了自己知道之外)等等都是跟一般化療比起來再輕微也不過了‧我還能正常上下班,體力上是當然不比正常時候,但是也算不錯‧唯一的缺點就是… 它太貴了… 一劑要三萬元(還要配合其他健保用藥),問問你朋友的保險公司是不是有理賠這部份‧若是沒有保險,這筆開銷是真的不小‧

另外 要提醒你,打化療要裝人工血管‧避免化療時漏液造成皮膚及身體組織不可回復的傷害

沒有留言: